close
生 老 病 死
沒 有 人 可 以 逃 得 過 這 人 生 的 一 個 循 環
這 是 自 古 以 來
你 我 他 也 都 會 經 歷 的 自 然 現 象
但 中 國 人
對 於 死 這 個 字 特 別 有 所 忌 諱
連 帶 對 從 事 這 方 面 工 作 者 也 有 所 敬 畏
總 會 向 主 人 家 挑 個 紅 包 來 沖 喜 沖 喜

從“禮 儀 師 之 奏 鳴 曲” 這 部 電 影 中
也 看 得 出 日 本 人 對 這 一 份 工 作 所 持 的 態 度
是 感 覺 不 潔 的
當 家 裡 有 親 人 過 世 了
家 屬 會 聘 請 禮 儀 師 來 為 過 世 的 親 人 做 一 番 處 理
從 清 潔 身 體 到 化 妝
從 梳 頭 到 穿 上 衣 服
每 一 個 細 節
禮 儀 師 都 非 常 細 心 的 去 為 死 者 的 遺 體 打 理 一 切
至 誠 至 愛 處 處 顯 現 出 來
對 死 者 的 尊 敬 與 同 情
對 生 者 的 照 顧 與 體 貼
這 一 刻 讓 我 深 深 體 會
他 們 的 工 作 是 讓 我 尊 重 的
就 好 像 雨 後 的 陽 光 般
徐 徐 放 出 微 微 的 光 芒
把 不 潔 的 工 作
化 為 帶 有 宗 教 意 義 的 神 聖 莊 嚴 工 作

這 部 電 影 它 並 不 帶 有 說 教 的 對 白
完 全 透 過 電 影 本 身 這 種 無 言 多 變 的 力 量
把 生 死 兩 極 的 哲 學 拍 的 這 樣 的 好
人 赤 裸 裸 的 來 到 這 世 上
過 世 了 帶 著 美 麗 的 人 生 離 開
無 論 是 從 事 什 么 工 作
只 要 認 真 工 作 就 自 有 其 魅 力
深 深 的 讓 觀 眾 把 被 整 個 禮 儀 過 程 烙 刻 在 心 裡
看 過 這 部 電 影 的 觀 眾
都 會 震 撼 也 感 動 了 流 下 眼 淚
也 讓 我 明 白 到 愛 要 及 時
向 身 邊 的 人 說 我 愛 你 罷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在遙遠的附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